文章轉自__http://www.wretch.cc/blog/martine20749&article_id=21135840


「做自己,又有誰比你更有資格呢」,這句話我已經忘記是誰說的,

在國中時期偶然看到,一直讓我記在心中,記得它還曾是我某篇作文的題材。

我相信很多人都覺得,了解自己這有什麼難事,但偏偏我們眼中的自己又是否是真實的自己,

那也不一定。

國中時期一直不斷的探索所謂的那個自己,我只記得我一直很羨慕別人很亮麗的表現,

我想這也許是曾經大家都經歷過的時期,在意別人眼光、羨慕與一昧的模仿,反而自己不像自己,

矛盾的情緒交雜,我想那時候,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完全不了解自己,才會一昧的想成為別人。

經過這些年,我一直在體會箇中道理,一直去探索了解自己,

反而讓我對很多事情很更清楚的認知,即使對未來還很迷惘,但..多了一份堅定。

也許很多人還是會覺得,了解自己沒甚麼,就像剛說的,究竟自己眼中的自己,是真正的自己嗎?

禮拜四上管理學,剛好提到優勢與劣勢,我們在自己眼中是很難去找到較準確的評斷,

透過別人眼中,才會看見真正的自己。

寫到這邊,好像有點矛盾,說不要在意別人,做自己,可是我們又需要靠別人來看見自己,

呵...還挺複雜!

我想要講的並不是無法認清自己的一種自負,而是是否能透過別人給自己一份自信,

我們要先了解自己才能有自信,而了解的前題又是透過別人與自己對話的一種認識,複雜複雜...抱歉!!

有時候我們看見對方的好,真心的給予讚賞,卻無法知道也許對方也有自己深感不足的缺點,

可以大方的給予別人讚美,卻吝嗇肯定自己的好,當然,現代人大多自負的多,這是另一種面向,

但這種無法肯定自己的感受,我很了解,其實還是很多人都是如此。

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看看別人的優點,同時也給自己一份肯定,向前學習,

也許別人也在什麼時候羨慕著自己,稱讚著自己,從別人眼中要了解得並不只是缺點,還有優點,

不用總是欣羨別人,委屈自己的好,我們無法成為別人,卻可以真切的做自己,

很誠實的接受自己優缺點,這就是一種迷人的自信,「做自己,又有誰比你更有資格呢」,

堅定的微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d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